当前位置:首页> 部门概况> 规章制度> 文章
  • 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规章制度
  • 来源: 发布于:2024-03-21 10:01:41 阅读:次 字体:[ ]

  • 校外中心烧制体验区管理规章制度


      一、日常巡查保证供配电线路、设备的安全运行。

      二、每次使用前开窗通风,检查炉具设备、仪表显示启动是否正常,严格按照窑炉操作规程操作,保证设备正常运行。

      三、每次使用后,必须及时清洁卫生,包括地面、置物架,水池、喷釉设备等,始终保持室内环境干净整洁。

      四、电路、窑炉设备发生异常情况,首先做到立即断电并报告,在设备提供商派遣专业技术人员协助下维修,其它人员不可擅自检查维修设备。

      五、如无工作需要,非工作时间不得擅自进入室内。

      六、检查消防设备完备,室内禁止吸烟。

      七、使用完成后,检查安全设施关闭电源、断水相关器材设备摆放到位。



    校外中心捏雕创作区管理规章制度


      一、任课教师负责组织学生有序进入,严明要求,保持课堂纪律。

      二、保持室内卫生,不得随地吐痰,不得乱丢纸屑,不得随意动用捏雕器材料,课后由教师组织学生打扫卫生,每周进行一次大扫除。

      三、活动完成后,必须将工具、釉料、模具等器材分门别类放入相应物架内,废料、瓷料等统一放置垃圾回收桶内,作品按要求摆放整齐并做好登记记录。

      四、积极爱护室内各种公物,不准将任何捏雕材料或工具等带出室外。

      五、每次活动结束后,值班保洁人员必须及时清理打扫室内卫生,保持干净整洁的良好环境。

      六、检查消防设备完备,室内禁止吸烟。

      七、活动结束后,检查安全设施关闭电源、断水锁好门窗。

      八、如无工作需要,非工作时间不得擅自进入室内。


    校外中心陶瓷彩绘区管理规章制度


      一、任课教师负责组织学生有序进入,严明要求,保持课堂纪律。

      二、保持室内卫生,不得随地吐痰,不得乱丢纸屑,不得随意动用彩绘材料,课后由教师组织学生打扫卫生,每周进行一次大扫除。

      三、活动完成后,必须将笔、釉料等放入相应物架内,废旧材料、纸屑等统一放置垃圾桶内,作品按要求摆放整齐并做好登记记录。

      四、积极爱护室内各种公物,不准将任何彩绘材料或工具等带出室外。

      五、每次活动结束后,值班保洁人员必须及时清理打扫室内卫生,保持干净整洁的良好环境。

      六、检查消防设备完备,室内禁止吸烟。

      七、活动结束后,检查安全设施关闭电源、断水锁好门窗。

      八、如无工作需要,非工作时间不得擅自进入室内。



    校外中心多功能互动区管理规章制度


      一、任课教师负责组织学生有序进入,严明要求,保持课堂纪律。

      二、多功能互动区,是进行教学、讨论、联欢活动等综合性活动场所,做好各类仪器、设备维修保养工作,确保设施正常使用。

      三、必须爱护室内一切电教、活动设备器材,严格遵守有关仪器设备的使用规则。

      四、授课或活动结束后,保持室内整洁,座椅摆放整齐,值班保洁人员及时打扫卫生。

      五、检查消防设备完备,室内禁止吸烟。

      六、活动结束后,检查安全设施关闭电源锁好门窗。

      七、如无工作需要,非工作时间不得擅自进入室内。



    校外中心拉坯成型区管理规章制度


      一、任课教师负责组织学生有序进入,严明要求,保持课堂纪律。

      二、保持室内卫生,不得随地吐痰,不得乱丢纸屑,不得随意动用拉坯泥料,课后由教师组织学生清洁拉坯机、水桶,清除水池内泥料杂物。

      三、体验中产生的废泥不得随意丢弃,统一组织回收放置回收垃圾桶内,及时搬运至集中回收处。

      四、作品按要求摆放整齐并做好登记记录。

      四、积极爱护室内各种公物,不准将任何废泥或工具等带出室外。

      五、每次活动结束后,值班保洁人员必须及时清理打扫室内卫生,保持干净整洁的良好环境。

      六、检查消防设备完备,室内禁止吸烟。

      七、活动结束后,检查安全设施关闭电源、断水锁好门窗。

      八、如无工作需要,非工作时间不得擅自进入室内。



    校外中心3D陶瓷体验区管理规章制度


      一、保持3D打印区环境卫生,定期打扫保持室内外整洁。

      二、使用3D打印设备教师必须通过培训,严格遵守使用操作规程。

      三、每次使用前,必须检查机器及辅助设备电路是否正常,空气压力泵是否已泄压归零。

      四、每次使用完成后,及时做好清洗清洁相关设备工作,保持设备正常运行的良好状态。

      五、打印材料做到密封保存,登记造册,领取后合理使用,不得造成不必要的浪费遗弃。

      六、做好设备防火、防水必要措施,出现异常后报告,必须在专业技术人员指导下完成维修更换零件工作。

      七、检查消防设备完备,室内禁止吸烟。

      八、离开时,关好门窗,特别注意检查关闭电源,打印部件是否按要求保养到位。

      九、如无工作需要,非工作时间不得擅自进入室内。



    校外中心陶艺学发展中心管理规章制度


      一、保持室内环境卫生,定期打扫保持室内外整洁。

      二、室内桌椅摆放整齐有序,不得随地吐痰,乱扔瓜皮果壳、纸屑等杂物。

      三、使用多媒体设备严格遵守操作规程,非工作人员不得擅自使用仪器设备。

      四、检查消防设备完备,室内禁止吸烟。

      五、离开时,检查安全设施关闭电源、锁好门窗。

      六、如无工作需要,非工作时间不得擅自进入室内。



    校外中心陶艺作品成果展室管理规章制度


      一、室内禁止大声喧哗,不得随地吐痰,乱丢瓜皮果壳,保持安静。

      二、单次进入展厅观展人数控制在五十人以下,保持良好秩序。

      三、保持室内卫生整洁,地毯、展台每周定期清洁。

      四、定期每月检查电路、电器,发现损坏异常,立即维修更换。

      五、检查消防设备完备,室内禁止吸烟。

      六、离开时,检查安全设施关闭电源、锁好门窗。

      七、如无工作需要,非工作时间不得擅自进入室内。



    校外中心陶瓷故事管理规章制度


      一、保持室内干净整洁,禁止大声喧哗,不能随地吐痰,乱丢瓜皮果壳、纸屑等。

      二、使用室内科技设备教师必须通过培训,严格遵守使用操作规程,保证仪器设备正常运行。

      三、地毯、教学模具、展台等展示模型定期每周清洁。

      四、单次进入科技室体验人数控制在五十人以下。

      五、体验教学前,授课教师必须提前十五分钟开启室内科技设备检查试机。

      六、定期检查仪器设备,如有异常,立即做到关闭电源并报告,,待专业技术人员查明原因检修完成后,方可使用,其它人员不得自行维修。

      七、检查消防设备完备,室内禁止吸烟。

      八、离开时,检查安全设施关闭电源、锁好门窗。

      九、如无工作需要,非工作时间不得擅自进入室内。



    校外中心科技陶瓷展管理规章制度


      一、保持室内干净整洁,禁止大声喧哗,不能随地吐痰,乱丢瓜皮果壳、纸屑等。

      二、使用室内科技设备教师必须通过培训,严格遵守使用操作规程,保证仪器设备正常运行。

      三、地毯、教学模具、展台等展示模型定期每周清洁。

      四、单次进入科技室体验人数控制在五十人以下。

      五、体验教学前,授课教师必须提前十五分钟开启室内科技设备检查试机。

      六、定期检查仪器设备,如有异常,立即做到关闭电源并报告,,待专业技术人员查明原因检修完成后,方可使用,其它人员不得自行维修。

      七、检查消防设备完备,室内禁止吸烟。

      八、离开时,检查安全设施关闭电源、锁好门窗。

      九、如无工作需要,非工作时间不得擅自进入室内。



    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值班管理制度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值班工作,完善值班制度,保证中心各项工作正常运行,根据学院安全保卫工作精神,结合我中心实际,制订本制度。

      1、值班工作的宗旨:

      值班工作旨在保证学校上下联络畅通,下情及时上达,上情及时下传,及时掌握校内外动态,提高办事效率,为学校发展服务。

      2、值班工作的任务:

      实行24小时昼夜值班,确保周末、节假日、晚间有专职人员值班;负责上下公务电话联系;处理急文要电和突发事件;办理重要内外活动报告、主要领导干部外出请假报告;受理领导交办事项。

      3、值班工作处理问题的原则:

      (1)严肃认真,迅速准确,实事求是,符合政策。

      (2)属应该办理的,要及时办理,较大的事项应及时向领导汇报。

      (3)各种自然灾害、重大事故等突发事件,按照预案做好各项应急处理工作。

      4、值班工作程序:

      (1)做好记录。对来往的电话、接待的公务、校内情况和领导交办的事项等,要在《值班记录》上认真记录。记录应简明扼要,重点突出,文字通顺,字迹清晰。对来电的重要情节,应逐句核实。

      (2)汇报请示。对上级机关的电话指示、通知应填写《电话记录》,并根据规定程序办理。遇有突发性事件,应及时报告值班领导,并按值班领导指示,抓紧做好应急处理工作。

      (3)督促催办。对重大、紧急事项的办理情况,承办部门要及时汇报办理结果,值班人员也应督促催办,并将了解的情况及时向主管领导报告。

      5、值班工作人员守则:

      (1)值班人员,采用领导带班教职工轮流值班相结合,休息日和国定节假日白天由中心安排人员轮流值班,并有领导带班。

      (2)值班人员应具备良好的政治、业务素质,保持饱满的工作热情,树立良好的服务意识,熟悉学校日常工作,会熟练使用所配备的各种通讯工具和办公自动化设备。

      (3)承办值班工作事项,必须按照工作程序,做到有报告、有登记、有落实、有反馈,特别是对领导交办的事项,要认真及时地办理,不折不扣地完成,件件落到实处。

      (4)遵守值班制度,坚守值班岗位,做好交接班,不擅自离岗,如有急事离开值班岗位,应由其他值班人员替班,并报值班领导同意。

      (5)工作要勤勤恳恳,埋头苦干,任劳任怨,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遇到突发事件,要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精神。

      (6)对经办的事要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对受理的工作要迅速准确地完成,注重质量,讲究效率,不推委扯皮,不拖延,不积压,不遗漏,避免差错。

      (7)处理重大突发事件,要反映灵敏,做到快速、高效、及时、准确。

      (8)要严格遵守保密规则,不准向无关人员泄露值班工作中的机密事项。

      6、值班工作领导:

      (1)为加强对值班工作的领导,中心要有一位领导分管值班室工作,并做到值班工作“五落实”(值班人员、时间、地点、电话和制度落实)。

      (2)建立领导干部值班制度。在节假日,领导值班应排出名单和值班地点、联系电话、传呼或手机号码。遇有突发事件,各级领导要在各自职责范围内认真进行应急处理,值班领导特别要坚守值班岗位,落实防范措施,组织抢险救灾工作,保持上下联系,及时掌握全面情况。如发生通讯中断,与上级失去联络时,应采取应急措施,主动派人及时向上级请示汇报。

      (3)要从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值班干部,让他们参加必要的会议和阅读有关文件,尽可能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实际困难,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并使值班人员既相对稳定,又及时交流。



    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志愿服务站规章制度


          志愿服务是一种崇高的行为,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是公民高尚情操的表现。因此作为一名志愿者是高尚的、光荣的、快乐的,每位志愿者都应遵循以下规章制度:

      1、志愿者必须具备一定的政治素质和文化道德素养,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树立良好的形象。

      2、承认志愿者协会章程,遵从志愿者行为操守。

      3、传承中华民族光荣传统,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社会和谐,践行志愿精神。

      4、尊重他人尊严,尊重他人选择。以己之长,助人之困,尽力而为,不计报酬,言行自检,思想自律,积极针对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存在问题建言献策。

      5、保证提供服务内容合法,不侵害他人利益。主动提升知识水平,提高志愿服务技能。诚实守信,对提供的服务尽职尽责。6、提供各类志愿服务,开发志愿服务新领域。守望相助,加强沟通,增进交往。

      6、志愿者之间积极协作配合,提高志愿服务整体成效。为建设团结互助、平等友爱、环境优美、文明祥和的校外活动场所贡献力量。



    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信息网络安全管理制度


      1、局域网由学校现教中心指导,校外中心统一管理。

      2、入网用户必须对所分配的帐号和密码负责,严格按要求做好密码或口令的保密和更换工作,不得泄密。登录时必须使用自己的帐号。口令长度不得小于6位,必须是字母数字混合。

      3、任何人不得未经批准擅自接入或更改计算机名、地址、帐号和使用权限。业务系统岗位变动时,应及时重新设置该岗帐号和工作口令。

      4、已接入互联网的用户应妥善保管其计算机所分配帐号和密码,并对其安全负责。不得利用互联网做任何与其工作无关的事情,若因此造成病毒感染,其本人应付全部责任。

      5、入网计算机必须有防病毒和安全保密措施。所有办公电脑都应安装360防病毒软件和火绒防弹窗软件,并定期升级杀毒软件,按时查杀病毒。

      6、入网用户必须遵守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和学校有关规定不得从事危害网络安全的活动,如有违反,将停止其入网使用权,并追究其相应的责任。

      7、用户必须做好防火、防潮、防雷、防盗、防尘和防泄密等防范措施,重要文件和资料须做好备份。



    校外中心计算机使用管理制度


      1、使用计算机必须经过培训学习后才能上岗。开启、关闭计算机应按照正确步骤进行,严禁直接人为的非法关机。主机和键盘旁不要放置水杯等盛满液体的容器。

      2、不得私自拆装计算机和安装来历不明的软件。计算机发生故障不能工作时,不得擅自维修,应及时向管理员报告,由管理员或专业技术人员负责维护。

      3、严禁将计算机中存储的软件和其它信息文档擅自拷贝给他人使用。也不得擅自修改、移动或删除计算机文件和系统设置。

      4、不准使用来历不明的光盘、软盘。工作软盘、光盘应妥善保管,不得乱放乱用。

      5、计算机系统中要求设置密码的地方都应设置个人密码并妥善保存,不可透露给无关人员。由于不设置个人密码或密码保密不力而发生问题的,由本人负全责。

      6、计算机一般要求专人专用。办公计算机不得用于业务以外的用途,与本工作无关的人员不得使用计算机。

      7、对计算机保存的重要资料必须经常做好异机备份,以防丢失。

      8、所有办公电脑都应安装360防病毒系统和火绒防弹窗软件,并定期升级杀毒软件,以保证电脑及网络安全。

      9、计算机操作人员应采取措施做好电脑防尘、防盗、防潮、防触电、防鼠咬等工作。



    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微信工作群管理制度


      为更好地利用现代化网络信息技术,加强教职工沟通联系更加紧密畅通,有效推动校外中心各项工作,特制订如下制度:

      一、建群宗旨

      1、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及相关网络信息管理规定。

      2、微信群仅用于中心发布工作通知、转发上级部门文件通知,转发中央媒体以及其他主流媒体信息,弘扬先进文化和思想,传播正能量。不得发布其它无关的消息、言论。不做聊天使用。

      3、禁止出现或转发有违社会公德、不文明、侮辱性语言,以及带有不良政治倾向、宗教色彩的内容。

      二、适用范围

      1、本制度适用于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工作群,群内所有成员受本制度约束。

      2、本中心教职工方可入群,禁止无关人员加入。

      3、群成员一律实名制。

      三、使用公约

      1、微信群成员必须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相关网络信息管理规定以及本制度的相关规定;

      2、“群员”要严格自律,要形成纯净、纯洁的“群风”。自觉维护学校和中心形象。

      3、微信群内禁止闲聊、发布低俗聊天图片;禁止发布消极、不良言论或传播谣言;禁止出现各种庸俗“微信表情”、购物广告甚至违规、有害信息等。出现以上情况,情节轻者将通报批评。如造成严重后果,将上报学校纪委作出相应处理。

      4、微信群是学校日常办公网络系统,主要用于传达经领导同意的具有确定性需要广而告之的上级文件、政令、通知及具体工作安排。与学校工作无关的一切信息不得在微信群发布。

      5、在群内需要双向联系的,一律采用私聊方式。

      四、监管

      1、微信群设群管理员1名(具体责任人:办公室主任),负责群成员实名制、日常巡检、违规提醒处理等。

      2、经中心主任审核同意,科室负责人可在群内发布的有关所属科室相关活动等信息。

      3、中心一旦发现微信群有恶意攻击学校、中心、老师的情况,可将相关人员清除出群,并依法依规作出进一步处置;当出现倾向性、危害性问题,可能造成一定影响的,应当及时上报。

      4、本制度自发布之日起试行。



    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档案管理制度


      为进一步加强档案管理,根据《档案法》及有关规定,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制度。

      一、归档范围

      (一)教育部来文。 

      (二)省教育厅厅来文。 

      (三)市政府及办公室文件。 

      (四)景德镇学院文件

      (五)景德镇市教育局文件

      (六)单位工作计划、总结、影像材料

      (七)下列会议形成的文件资料:

         1、单位重大议事决策

         2、单位领导班子会议

      二、档案整理

       归档资料收集齐全后,划定保管期限,准确标注主题词。要做到排列有序,裱糊整洁,标明张数,没有金属物。

      (一)档案资料要根据其相互、特征和保存价值,按照一事一卷的原则进行立卷。

      (二)案卷标题要准确反映卷内文件内容。

      (三)案卷封面项目内容可以打印,也可用钢笔(碳素墨水、蓝黑墨水)、毛笔抄写,字迹要端正、清楚。

      (四)立好的案卷以年度为单位分期限编制案卷目录和分类索引。

      (五)案卷按保管期限装入卷盒存放,卷内附整理情况说明。(六)录音带、录像带和照片(含胶片或数码底片)等按类别和时间排列存放。

      三、档案利用 

      (一)本单位查阅

      因工作需要,本单位工作人员可以查阅档案。

      1.查阅一般档案须经办公室负责人批准并办理相关手续。录音带、录像带、照片(含胶片或数码底片)一般不提供利用,确需使用,须报单位负责人批准。

      2.查阅省级及以上档案须报单位负责人批准。 

      3.查阅涉密档案须报单位负责人批准,禁止复制。

      (二)外单位查阅

      本机关档案一般不对外提供利用,确需查阅的,须履行以下审批手续。

      1.查阅一般档案者须持单位介绍信,须报单位负责人批准,并说明档案的作者、时间、内容及利用目的和利用方法。

      本单位借阅

      1.办公室工作人员借阅档案不得转借、涂改、圈划、拆分、损坏和翻印。 

      2.借阅档案须妥善保管,如有遗失及时向档案室报告,同时将有关情况书面报须报单位负责人;丢失重要档案的,须报单位负责人,并将处置结果送档案室。

      3.借阅档案时间一般不超过一周。借阅者应及时归还,对到期未还的,档案管理人员及时催还。逾期利用须办理续借手续。

      4.归还档案时要当面清点、注销借条,及时放回原处。

      四、档案保管

      (一)档案须按保管期限和载体类型分库存放,档案柜要按顺序整齐排列,定期检查、维护。

      (二)保管期满的档案,要进行鉴定,提出存毁的意见。

           (三)档案库房是机要重地,非档案室工作人员未经许可不准入内。

      (四)档案库房内应配备防火、防盗、防潮、防虫等设施,禁止存放易燃、易爆、易生虫、易发霉物品,严禁烟火,确保档案安全。

      (五)每年对全部档案逐卷检查一次,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五、档案保密

      (一)档案工作人员要严格遵守国家保密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强化保密观念,严守国家秘密。

      (二)发现失密、泄密现象,应立即向上级报告,并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对严重泄露党和国家秘密的事件,依法严肃处理。

      六、档案移交

      (一)办公室内部档案移交

      每年年底有关科室将本年度需要归档的文件资料移交档案室。文件资料归档要有交接手续,严格审查把关,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因特殊情况不能按规定期限归档的,经须报单位负责人同意,可延长期限。 

      (二)办公室向学校移交

      档案室按规定向学校移交档案。移交档案要有审批手续,须报单位负责人批准方可移交。档案移交应有准确、全面的记载。



    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档案交接与移交制度


      1.档案的接收与移交档案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接收一方或移交一方,必须严肃认真地为档案的接收与移交工作。

      2.档案的接收与移交,必须严格履行交接手续,档案接收一方(档案室的工作人员)、移交一方(各科室的档案员),双方经过档案的检查与核对认为档案质量合格、数量准确以后,双方必须在交接上签字,方可交接。

      3.档案的接收、移交范围分为:党群工作类、行政工作类、校外教育工作类、科研档案类、设备仪器类、基建档案类、声像档案类、会计档案类、人事档案类、保卫档案类。

      4.档案的接收与移交时间:各类档案按年度一年归档一次,在次年的第二季度前接收和移交,会计类由财务科整理立卷保管一年后向档案室移交。

      5.反交给档案室的档案,必须符合上级规定的档案质量标准,如发现移交的档案不符和上级规定的档案质量标准,接收一方拒绝接受或退回原科室重新整理直至达到质量标准为止。

      6、档案管理员离职,需做好档案交接之后,移接双方签字后,办理相关移交手续后,方可离职。



    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教职工工作期间“十不准”


      为了加强管理,维护良好的工作秩序,提高工作效率,全体员工须遵守以下工作纪律:

      1、不准迟到、早退;

      2、保持办公室环境整洁卫生;

      3、工作期间,节约用水、用电、合理使用打印纸张,做到正反打印;

      4、工作期间,除工作交流外,要保持安静,不准嬉笑闲谈;

      5、工作期间,不准上网玩游戏、打牌、看电影、到其他部门逗留聊天等与工作无关的事情;

      6、工作期间,严禁中餐饮酒;

      7、下班后,要关闭电脑,不准待机或不关闭电脑;

      8、严禁使用取暖器、电饭煲等电器设备,合理使用空调,夏季温度不得低于定26,冬季不得高于28℃;

      9、同事间要坦诚相待,密切配合,不准拨弄事非,拉帮结派,搞不团结;

      10、树立上下级观念,提高服从力、执行力、协作力,不准有令不遵或者搞阳奉阴违。



    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节能减排(用水用电)管理制度


      为努力营造部门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环境,形成人人讲节约的浓厚氛围。建立健全节能减排的长效机制,特制订如下措施:

      (一)节约用电

      1、优先采用环保、节能型的电器和设备,积极推广使用节能高效电器设备。

      2、室内使用节能灯,加强照明系统日常管理,办公室、会议室等公共场所白天尽可能利用自然光,不开或少开照明灯,做到人走灯灭,杜绝“长明灯”现象。

      3、办公室内的电脑、复印机、打印机等办公设备要尽量减少开启次数,设置为不使用时自动进入低能耗休眠状态,长时间不使用时及时关闭,以减少待机消耗;下班前要关闭办公电脑、饮水机和照明灯等室内所有用电设施的电源开关。

      (二)节约用水

      1、加强用水设备维护管理,杜绝跑、冒、漏、滴和长流水现象。

      2、建立健全节约用水规章制度,积极推广使用节水器具。

      3、节假日和非工作时间减少饮水器的开启数量和时间。

      (三)节约办公费

      用节约使用办公用品,办公用品坚持统一采购、专人负责、领用登记制度,推行无纸化办公,推广双面使用纸张,减少一次性办公用品的使用。开展办公用品耗材的回收利用,促进办公用品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

      1、加强办公经费和办公用品的使用管理,规范办公用品的配备、采购和领用,严格配备标准,尽量选择环保、质优、价廉、能耗小的办公设备。

      2、充分利用网上办公系统,一般事务性通知、资料传送等都要通过网络系统进行,减少纸质资料印发数量。

      3.严格执行无纸化办公,控制文本文件的发放范围,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减少和准确核定印发份数,实行双面印刷。

      4、大力提倡修废利旧,延长办公用品的使用寿命和周期。

      5、严格办公电话的使用制度,严禁用办公电话从事和工作无关事宜。



    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教职工评优评先管理办法


      为营造良好的教育教学氛围,创设一个互比互助、共同进步的良好人际环境;为增加评选工作的透明度、可信度,使评选结果具有真实性、公平性和公正性,起到应有的激励作用,特制定本《办法》如下:

      一、指导思想

      建立教职工激励机制,鼓励教职工爱岗敬业,乐于奉献,为校外教育事业多作贡献。

      二、评选对象

      在编在岗的教职工

      三、评选条件

      (一)基本条件

      1、思想积极进步,能服从学校及上级部门工作安排,积极主动参与中心的各种活动。

      2、团结同志,与人为善,认真履责。

      3、热爱校外教育事业,忠于职守,敬业爱岗,严格遵守法纪法规和中心各项规章制度。

      4、按时上下班,不无故旷工、迟到、早退。

      5、在校外教育管理工作和服务方面有突出成绩者。

      (二)优先条件

      1、同等条件下,承担工作量较大者优先。

      2、同等条件下,请假次数少的及至满勤的优先。

      3、同等条件下,获得校级以上荣誉及表彰者优先。

      4、同等条件下,领导、群众满意度高者优先。

      (三)一票否决制

      经调查核实,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当年由主任或书记对其进行一次诫勉谈话,当年评先评优一票否决,并酌情影响下年度评先评优。

      1、违法违纪、严重违反各项规章制度,无故不服从工作分配或擅离职守者;不讲团结,当众辱骂领导和同事者;

      2、工作中严重失职或造成影响或重大事故者;

      3、上班期间做与本职工作无关的事,如电脑游戏、打牌等造成负面影响的;

      4、一学期请假累计七天以上者(含七天),婚丧假、法定假、产假、生病住院、公假等法定规定假除外,各种会议请假累计五次以上者(含五次)。


    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信息(新闻)发布、材料撰写

      “三审三校”制度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中心信息(新闻)发布、材料撰写审核工作的规范化,确保信息发布准确、及时、安全,根据国家、省、市有关部门文件和《景德镇学院新闻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要求,结合我中心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制度。

      一、审核标准

           1、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政治立场鲜明,主题积极向上。

      2、内容真实,时效性强,符合国家政策。

           3、表述准确,角度新颖,逻辑严密,语言流畅。

          二、校对标准

         1、用语规范,表述准确;

       2、格式规范,版面精美;

            3、认真严谨,差错率低。

      三、“三审三校”具体流程

       1、各类材料撰写

      “三审”:办公室一审,分管领导二审,单位主要负责人三审。

      “三校”:材料撰写者一校,分管领导二校,单位主要负责人三校。

       2、单位网站等媒体信息发布。

      “三审”:办公室一审,分管领导二审,单位主要负责人三审。

      “三校”:信息撰写者一校,分管领导二校,单位主要负责人三校。

      四、三审三校具体要求

      1、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各科室要落实导向管理全覆盖,把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贯彻落实到信息采集的各个环节,特别是要贯彻落实到单位网站、微信群等新媒体领域。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有效引导社会舆论,自觉抵制各类有害和虚假信息的传播。

      2、严格审核内容。完善内容审核把关制度,加强对单位网站、微信群等各类媒体发布内容的审核把关和材料提交审核把关,确保信息报道准确客观,导向正确后方可发布,不得发布未经核实的信息报道。

      3、规范信息标题制作。制作信息标题应遵循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使用的基本规范,遵守文题相符的基本要求,审慎使用网络语言,确保信息标题客观、准确地表达信息(新闻)事实,传达正确的立场、观点、态度。

      4、完善问责机制。进一步贯彻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明确责任人,落实媒体发布、材料撰写各个环节的管理责任,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度。对违法违规刊发信息报道的,要依法依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网站管理制度


      一、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

      二、任何人未经批准,不得随意发布信息或更改网站页面版式及内容。三、网站密码由单位网站管理员负责控制,不准向任何部门或个人泄漏。

      三、网站管理员发现网站被病毒、黑客袭击或发现网站运行不正常,应及时向学校有关部门报告处理。   

      四、任何人不得在部门网站上发布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有损国家利益、单位形象以及不道德的言论。

      五、任何人不得利用单位网站传播反动、淫秽、不道德以及其他违反国家法律、社会公德的信息。

      六、任何人不得利用单位网站发布虚假信息或违反单位规定、影响单位形象、泄露单位机密的信息。

      七、网站管理员一经发现有上述4—6条所示内容的信息,必须立即予以删除。发现有泄露国家秘密和不宜公开的内部信息,应立即采取补救措施,并及时分层次报告,并追究当事者的行政或法律责任。

      八、网站管理员按本规定及时对单位网站进行管理、维护与更新。

      九、信息发布严格执行“谁发布、谁负责;谁批准、谁负责”的原则。如发布不良、有害或反动等内容的信息,对责任人依纪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教职工学习制度


      1、教职工的政治、业务学习,以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每周一集中学习1.5小时,遇特殊情况顺延。

      2、党支部、办公室要制订政治、业务学习计划,确定学习的主要内容、步骤及方式。

      3、教职工必须按中心规定的时间参加集体学习,不迟到、不早退、不无故缺席,因病因事不能参加学习的要履行请假手续,学习情况纳入年度评优评先、考核。

      4、集体学习时必须严格遵守学习纪律,聚精会神,不看与学习无关书报,不做与学习无关的事。要备好有关学习的资料,认真做好学习记录。

      5、自觉关心时事政治,根据部署完成自学任务,中心定期组织交流。业务学习要结合岗位特点,选择有关的学习材料,做好理论业务学习笔记。

      6、鼓励和支持教职工的业务进修,视中心具体情况,帮助教职工解决好在职进修的困难,积极为提高教职工业务素质创造条件。

      7、参加外出学习活动,须严格遵守活动纪律,认真参加学习活动。学习结束后,须及时返回,并在两天内向分管领导汇报学习情况,如有活动资料须交办公室存档。



    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印章使用管理制度


      为规范单位心印章管理,保证单位印章使用的正确性、规范性和严肃性,有效的维护单位利益,杜绝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特制定本管理制度。

      1、印章必须由专人保管,任何人未经授权均不得擅自使用印鉴,印章的使用地在办公室内,如特殊情况,需将印章带出在外使用的,必须先向单位负责人申请审批签字后同意,再到印章保管人处领取印章方可带出。

      2、印章使用应坚持“谁负责,谁认可”,印章保管人在有关负责人审批后方可使用,印章保管人无权在不属主管范围内的资料、文件盖章。

      3、空白资料、介绍信和信纸等,一律不得加盖印鉴。

      4、印章使用时要压在落款或其它文字上,不得盖在空白处,盖出的印章要端正、清晰、美观,便于识别。

      5、印章保管人长时间外出时,应报告单位负责人,经指定代理人后,移交有关人员代管,代管结束,代管人应将印鉴使用登记一并交回。

      6、印章的使用,必须严格执行单位印章使用规定,做好申请和使用登记。如违规使用出现问题,后果自负,给单位造成损失的,单位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固定资产管理细则


      为加强我校外中心固定资产管理,明确经济责任.保证资产的安全完整、账实相符,防止固定资产流失,根据有关财经法规,结合我中心实际.制定本细则。

      一、采购制度

      1、采购物品必须有购物申请单,并注明名称、品种、规格、数量、用途。采购的物品一定要与购物申请单内容相同。

      2、购物申请单须有申请人、部门负责人、中心资产管理员三人的签名。

      3、凡列入专控商品和政府采购项目,必须按规定的程序办理,手续完备后方能采购。

      二、验收入库制度

      1、资产管理员负责验收入库。验收入库时所购物品、购物申请单、购物发票三者缺一不可,并登记账册。会计入账联应及时交财务入账。教育局调拨的财产凭基建科财产调拨单入帐。

      2、入库时要区分物品性质,危险品、易腐蚀物品、易爆物品,区别对待,妥善保管。

      3、根据勤俭办学原则,仓库内积压物品应尽量减少,但教学所需物品要保证供应。中心负责人应定期检查验收入库制度执行情况。

      三、造册登记制度

      1、中心所有物品的账册登记工作由资产管理员负责。

      2、资产管理员根据物品的归类及时记账,分别登记账册或实验(专用室)账册。

      3、按时完成上级部门布置的各种报表。

      四、领用借用及赔偿制度

      1、仓库存放物品,由资产管理员统一管理。

      2、领用办公用品,需办理领用手续。领用物品若有多余,须归还仓库。

      3、教学物品不能挪作他用。教学物品和器材专供本中心教学使用,在不影响教学前提下,经领导同意方可出借。

      4、出借的物品须填写出借单,物品出门必须有出门单。

      5、出借的物品要按期收回。

      6、每学期结束时,资产管理员要及时收回、统一管理。

      7、人员调动一定要做好个人物品借用归还工作。

      8、归还物品时要当面验收,如有损坏或遗失,按赔偿制度执行。

      9、赔偿办法由设备管理人员填写赔偿单,经中心领导批准再由损坏者凭赔偿单到财务部门缴款。

      五、财产报废制度

      1、报废物品要加以区别,找出报废原因,若是失窃物品,要有备案记录,根据实际情况酌情处理。

      2、报废的物品由资产管理员统一登记,单项固定资产报废金额按有关规定执行。

      3、报废单要有中心负责人和资产保管员签字、说明。

      4、报废物品处理后的回收资金,要及时入账。

      六、资产清查制度

      1、对所有固定资产,每年进行一次清查、以物对账、以账对物,做到账表相符,账账相符,账实相符。发生盈亏、报废等及时处理调整账户,保持固定资产账、卡、物相一致。每年固定资产清查都要留有书面资料。

      2、中心在进行财产清查时,要在中心领导的安排下,由办公室主任主任具体负责,组织相关人员参加。

      3、清查方法以核实账面、实地盘点为主,以抽查、临时盘仓的方法为辅,以达到摸清家底、保证财产安全的目的。发现差错应查明原因,经批准后,进行调账,并指定人员写出报告,以便核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