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培训实践活动> 文章
  • 首届“中国陶艺教育论坛” ——“青少年陶艺教育论坛”在全国中小学陶艺培训基地举行
  • 来源: 发布于:2018-11-01 00:00:00 阅读:次 字体:[ ]
  • ​首届“中国陶艺教育论坛”

     ——“青少年陶艺教育论坛”在全国中小学陶艺培训基地举行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10月21喜逢第十五届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期间,全国中小学陶艺培训基地隆重举行首届“中国陶艺教育论坛—青少年陶艺教育论坛”青少年陶艺教育成果展”。本次“论坛、成果展”,由景德镇市人民政府、中国陶瓷工业协会、景德镇学院主办、景德镇市教育局、全国中小学陶艺培训基地承办,支持单位:江西省教育厅、景德镇市瓷博会执委会办公室,学术指导单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陶瓷文化保护与创新”教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陶艺协会。

    出席本次“论坛、成果展”的特邀宾有:原外交副部长,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常务委员吉佩定、中华文化促进会陶瓷专业委员会主席汪天行、中国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对外交流中心副主任刘彦华、中央国家机关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李少青、中央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卓晴君、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培训中心主任张敬培、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劳技教育中心秘书长刘坚、中国文化艺术人才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华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陶艺学会理事周光真、德镇市副市长张良华、景德镇市人大原主任王力农等。本次“论坛、成果展”由景德镇市教育局局长冯国平主持、景德镇市副市长张良华致贺辞、全国中小学陶艺培训基地主任余继武致欢迎辞。

    来自全国各地青少年学生陶艺教育代表,论坛演讲有:

    香港乐天陶社创办人

    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少儿美术艺委会副主任周正强

    锡林郭勒盟锡林浩特市艺行画苑艺术培训学校校长任保平

    全国校长会创始人徐启健

    浙江省陶艺教育联盟秘书长王春红

    义乌市陶艺教育协会秘书长陈云龙

    苏州市职业大学教授付小芳

    常州三中美术教师

    成都石室七中教师刘劲松

    甘肃省兰州市盲聋哑学校教师苏万久 

    宁波知行小学教师

    江苏常熟市实验小学教师吕月琴

    景德镇市第十二小学副校长董瑞萍

    景德镇实验学校校长钟志云

    景德镇美术教师陶乐园负责人

    景德镇华萃陶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早在一千多年前,景德镇的瓷器就通过著名的“丝绸之路”和“海上瓷器之路”流向世界,对促进东西方文化交融,推进世界文明发挥了重要作用。因此,陶瓷文化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象征。为策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对接景德镇市“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和省委打造与世界对话的国际瓷都的定位,在陶瓷博览会期间,全国中小学陶艺培训基地举行首届“中国陶艺教育论坛—青少年陶艺教育论坛”青少年陶艺教育成果展”,“论坛”旨在探讨当代青少年学生陶艺教育的现实意义与价值取向;成果展分大学生、中学生、小学生三个区域,回顾中外青少年学生及陶艺爱好者近三十多万人次的陶艺学习成果,展示青少年学生陶艺作品艺术想象与丰富情感。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动力。本次首届“中国陶艺教育论坛—青少年陶艺教育论坛”青少年陶艺教育成果展”,力图通过“论坛、成果展”和景德镇得天独厚的陶瓷文化资源优势,来促进向教育部申报创建国家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验区构想。为进一步推进陶艺研修、陶艺培训,陶艺实践,从而引领、规范、推进青少年学生陶艺教育事业。

     

    一审一校:邵艳红/二审二校:马玉林/三审三校:余继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