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培训实践活动> 文章
  • 红色基因主题实践教育研讨会暨青少年红色研学游学精品线路推荐会开幕式在我校举行
  • 来源: 发布于:2019-06-17 00:00:00 阅读:次 字体:[ ]
  • 红色基因主题实践教育研讨会暨青少年红色研学游学精品线路推荐会

    -----开幕式在我校举行

    为广泛交流各地开展红色研学游学经验,宣传推荐一批有特色的红色研学游学精品线路,推动以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青少年社会实践活动。6月14日上午,红色基因主题实践教育研讨会暨青少年红色研学游学精品线路推荐会开幕式在我校图书馆五楼报告厅隆重举行。全国少工委副主任、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中国青少年宫协会长李文革,团江西省委副书记易军,我校校长陈雨前、副校长郑昕芾,校领导胡继平,团景德镇市委书记徐新颖,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江西省青少年宫协会等相关负责人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骨干培训中心主任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副秘书长张玉勋主持。

    李文革指出,召开红色基因主题实践教育研讨会就是要不断持续深入推动面向广大青少年红色基因传承教育。推动青少年红色基因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必须突出思想引领和政治启蒙功能,不断增强工作的政治性;必须遵循青少年身心发展规律,不断增强工作的先进性;必须更好的面向全体青少年,增强工作的群众性。他希望在红色基因工委会的带领下,充分发挥协会组织优势,积极争取党政支持,广泛整合社会资源,努力构建平台机制,使“红色印记”主题教育活动成为在全国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品牌活动。

    易军在开幕式致词中指出,在景德镇召开此次大会是青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对江西共青团工作的关心、鞭策与支持。要以此次大会召开为契机,再接再厉,加大青少年红色研学游学精品线路的开发,并全力协助做好此次大会的保障工作。

    陈雨前在欢迎词中表示,学校秉承“知行合一,守正创新”的办学理念,积极探索地方红色资源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的路径,开展了系列红色文化传播实践活动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景德镇以“红十军”、“新四军”革命足迹为主线的丰富的红色资源,国内外最丰富、最独特的陶瓷文化遗存和独树一帜的手工制瓷工艺生产体系为蓬勃发展的研学游学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和全方位、多层次的技艺支撑与保障,让更多的青少年在“陶瓷的海洋”里,获得灵感之源,续写新的陶瓷传奇故事。

    开幕上,公布了2019年“有影响力的红色研学游学精品线路”名单及“牵手未来·全国青少年宫系统小社团风采征集展示活动”结果并进行了表彰,介绍了2019年工委会工作安排。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会员单位代表,各地学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青少年活动营(基)地、中小学研学游学机构等校内外教育机构和相关社会机构代表参加研讨会。

    据悉,此次研讨会由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主办,中国宫协红色基因主题教育工委会、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中国宫协少先队活动部等承办,江西省青少年宫协会、我校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景德镇市青少年宫协办。研讨会为期三天,主要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以红色文化融入思想政治教育、青少年红色基因主题实践教育与活动、红色资源开发和运用、红色文化传播手段创新等主题进行学习研讨;交流各地红色基因主题实践教育经验,研发相关主题实践活动、研学游学精品路线等。会议期间,还将进行现场体验环节,寻访红土地——走进瑶里新四军改编旧址、参观中国陶瓷博物馆、景德镇青少年红色研学游学示范体验——“瓷之路”研学陶艺体验等。